常用的磁盘分区形式

常用的磁盘分区形式如表1所示,并且针对Linux操作系统,不同的磁盘分区形式需要选择不同的分区工具。

磁盘分区形式 支持最大磁盘容量 支持分区数量 Linux分区工具
主启动记录分区(MBR) 2 TB 4个主分区
3个主分区和1个扩展分区
MBR分区包含主分区和扩展分区,其中扩展分区里面可以包含若干个逻辑分区。扩展分区不可以直接使用,需要划分成若干个逻辑分区才可以使用。以创建6个分区为例,以下两种分区情况供参考:
3个主分区,1个扩展分区,其中扩展分区中包含3个逻辑分区。
1个主分区,1个扩展分区,其中扩展分区中包含5个逻辑分区。
以下两种工具均可以使用:fdisk工具parted工具
全局分区表(GPT, Guid Partition Table) 18 EB1 EB = 1048576 TB 不限制分区数量GPT格式下没有主分区、扩展分区以及逻辑分区之分。 parted工具

MBR支持的磁盘最大容量为2 TB,GPT最大支持的磁盘容量为18 EB,如果您需要使用大于2 TB的磁盘容量,分区形式请采用GPT。